【健康报报】防疫专题-防疫与「健康和永续的生活型态」同步实践

  • 2024-02-01
  • future网站管理员

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国不断扩大,仅有台湾目前防堵措施得宜。若从教育面向而言,教育部与大专校院共同努力做好校园防疫工作,各校防疫重点包括:成立防疫小组、确实落实平时防疫措施、预为规划停课、补课及复课措施、线上教学及远距教学、落实健康管理措施等,让学生安心学习。

笔者建议防疫议题也是教学实践「跨领域」学习的好时机。建议大学教师将防疫议题「融入」专业课程设计中。防疫议题融入课程能激发教师专业自主之动能、反思课程统整与生活连结问题,以及达成防疫行动力等教学目标。

以佛光大学未来与乐活产业学系为例,首先了解该领域的学科特质,以及单元课程的内容属性,再应用STEEPLR分析架构对应系所领域及其专业课程,将防疫议题融入系所专业课程进行教学。议题融入方式分为:(1)「融入式活动」,因学科特质,防疫议题多采融入式的 5-10 分钟活动。(2)「大单元统整」,因学科本身即与防疫息息相关,是故就原领域单元,直接统整防疫议题内涵。(3)「独立一个单元」,主是为防疫而设计的独立单元,并直接对应防疫议题内涵。

若与防疫议题相关,则建议采「大单元统整」或「独立单元」的型式进行,让专业课程与防疫概念相辅相成。反之若是其他相关领域,顾及学科特性,建议采「融入式」型式,虽然融入议题的时间不长,但却能让领域学习除认知发展外,透过议题的融渗进而促进达成情意与技能教学目标。师生共同认识疫情、教导防疫策略、实践防疫行动力,也延伸培养全球防疫议题的反思力。以STEEPLER分析探究主题之示例如下:

Social:因疫情引起的种族歧视现象,不同国家与民族文化中个人健康卫生理念差异,带来的种种社会冲突。
Technological:全民健保、快筛、抗病毒药物、疫苗等医学科技、健康管理与医疗防护、养生与增强免疫力。
Economic:因疫情冲击航空业、旅行业、饭店业、百货餐饮业、交通运输业的分析与因应策略。
Environmental:分析人类、动物、与环境健康之间的关系,从人类防疫、动物检疫、环境污染防制、生物多样性保育等面向共同防疫。
Political:疫情对两岸关系、国际关系的危机与转机、难民潮的政治矛盾、国内与国际的政治竞合可能是关键。
Legal:疫情对国内经济、社会之冲击及纾困振兴所制定的相关法规,以及可能发生之人事问题及因应作为。
Ethical:疫情呈现了人性的光辉与自私,牺牲少部分的人的伦理抉择,或是全面扑杀动物的伦理抉择,究竟是对或错呢?
Religional:因果报应法则在各个宗教中皆有相关之阐述,从不同宗教哲理,省思灾从何处来?祸从何处生?

防疫与「健康和永续的生活型态」的实践逻辑与教学案例为何?

防疫为先、增强个人与社群的免疫力与韧性(生存),促进个人与社群健康的身心灵(生命),关怀并积极保育生物多样性(生态),健康的生态系提供给了我们经济基础(生产),进而给带给我们幸福有品质的生活型态(生活)。因此,生存+生命+生态+生产+生活=健康和永续的生活型态。

行政院农业委员会花莲区农业改良场推动农业疗育,乃是利用田园景观、自然生态及环境资源,结合农业生产、农村文化及农家生活等体验活动,提供国民休閒和疗育场所、增进国民健康与幸福感、并提升经济的一种过程。周鸿腾助理教授以推动农林疗育为例,大自然对人类身心健康具有疗癒作用,其作用呈现连续的历程,分为「休养、保养、疗养」三种类型。休养是以消除日常疲劳为主;保养是针对轻微健康不适状态而进行复原或预防疾病为主;疗养则是治疗疾病或特殊障碍为主。森林环境有纾解忧虑、降低血压与提升免疫力等健康效益。

周鸿腾助理教授从2017年至2019年,3年来持续推动孝亲安康学旅与农林疗育系列活动,包括:(1)头城农场透过食农教育,除了发扬人际之间互助合作外,更希望能达到社会关怀、环境关怀、自然疗育的功能,透过实作来实践仁爱精神。(2)三富农场结合苔球疗育、户外导览解说、摘采有机柚,让企业团体的亲子互助合作体验采果的乐趣。(3)那山那谷户外教育的学习情境,包括漂流、溯溪、轻食及露营等。利用溪水漂流探险的方式,一览南澳独特山水地景,也是一种沈浸在大自然的疗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