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6878

教育目標與發展特色

教育目標
在地球資源耗竭,人類既富裕又空乏的時代,「樂活」(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 LOHAS)強調健康與永續的生活方式,成為新世紀的潮流與趨勢。尤其歐美及日本等先進國家的市場,都證人們對身心靈健康的追求促成了相對的消費需求,樂活產業產值不斷增長。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ility Development Goals, SDGs)更是聯合國提倡之2030年前達成之目標。換言之,在人們對健康意識不斷提升,以及聯合國的極力倡導之下,「樂活」概念成了世界公民鮮的旗幟,隨著先驅者的推廣與倡導,以及各國教育水準的提高而愈發被重視。

本國近年的國家發展策略,亦將環境永續及打造樂活家園作為重要議題。包括針對氣候變遷現象之國土保育,以及擴大綠色投資,使本國轉型為低碳經濟、綠色產業;另也推廣低碳旅遊、加速地方創生等面向,打造樂活家園,使觀光與環境保育得以平衡,各鄉鎮也重啟活力。2016 年經濟部工業局向科技會報提出之健康福祉產業之相關定義與內容進行規劃,界定為包括健康促進及養生福祉二大領域,其與社會褔利系、醫療系相互支援且不重複。「健康促進服務產業發展推動計畫」以「健康管理」、「飲食健康」、「運動健身」、「心靈健康」為四大主軸;「健康福祉創新服務推動計畫」則以「健康管理」、「樂活休閒」、「生活支援」為三大主軸。以上皆與「樂活」概念與理想甚相符合,亦為本系教育理念之所在。
本校為宗教創辦之大學,強調人精神與社會責任,並以「義正道慈」為人才培育之最高依歸,與「樂活」追求全人身心靈健康及社會地球永續發展之精神不謀而合。兼之本系聚集了對樂活議題有共同理念與興趣之師資,致力於培養新代樂活產業人才,並深知整健康及環境永續的專業與未來趨勢之洞察力兼具,才能在不斷變化的世界擁有競爭力,故擬定本系人才教育目標如下。

、培養健康與永續生活方式的實踐者
健康與永續生活方式為樂活概念之核心。既為生活方式,則必須於生活實踐。本系強調專業認知及理念實踐並重,希望學生將習得之知識與技能融入應用於生活,成為知行合之樂活實踐者。

二、培養跨領域之未來趨勢與產業管理人才
健康、永續、未來及產業等議題彼此相關,卻也內容龐大,橫跨多個專業領域。斜槓人生或π型人才為當今社會趨勢,本校亦提倡乘法人概念。本系集合了多元領域師資,能提供學生跨領域學習,亦希望學生能具備自主學習的能力,融合多個專業之知識技能,成為具有具備對社會、國家、世界未來趨勢之洞察力及整合能力的管理人才。

三、培養社會福祉與環境永續的行動者

樂活概念的本質及本校校訓皆觸及到人關懷與社會責任。本系亦相信對他人及環境具有關懷之心,乃知識份子立身處世之核心價值。故本系教育目標包含培育學生之品格與素養,在進入社會學有所用之同時,不忘成為位社會及環境的關懷者。

專業發展特色
本系的「領域核心學程」,以培育實踐樂活精神與永續發展的職場就業人才為目標。在「領域專業學程」則是為了培育健康與永續生活方式的實踐者,規劃兩個系專業選修學程,分別是「永續創新學程」及「整合健康學程」。在課程規專業發展特色如下:

、身心靈全人健康與環境永續的樂活實踐

本系發展之健康面向,乃全人之身心靈健康,強調生命整觀之認識,以及身心靈更層面之平衡;永續則聚焦於環境永續,強調人與自然之和諧共生,綠色經濟之循環有度。本系教師注重樂活理念之實踐,教學特色融入場域學習及實務操作,引領學生於感受並培養出樂活之信念與價值觀。

二、未來學的前瞻視野

本系在樂活專業上結合未來學之趨勢分析及產業前瞻視野,提供學生進入樂活產業後之資訊洞察能力,提升學生職場競爭力。

三、跨領域學習與研究

本系結合多元領域師資,為能將此特性發展為本系特色,教師們在跨領域教學與研究方面之嘗試與實踐不遺餘力,交換專業觀點之教師互動亦為本系常態,且能融入各教師之教學

四、社會關懷與產學鏈結

人間佛教為佛光山創辦之宗旨,亦成為本校校風,因此本校特別重視社會關懷與實踐。為能落實社會關懷,本校素來重視與地方產官學之合作,期待教師之研究與教學能造福在地,成為對宜蘭有貢獻之大學。在此校風下,本系亦基於樂活推廣理念及研究教學需求,積極與在地產業及政府單位建立良好互動,承接有學習型城市計畫等產官學合作案,開發學生見習及實習場域,以及課程實作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