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6734

教育目标与发展特色

教育目标
在地球资源耗竭,人类既富裕又空乏的时代,「乐活」(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 LOHAS)强调健康与永续的生活方式,成为新世纪的潮流与趋势。尤其欧美及日本等先进国家的市场,都证人们对身心灵健康的追求促成了相对的消费需求,乐活产业产值不断增长。永续发展目标(Sustainability Development Goals, SDGs)更是联合国提倡之2030年前达成之目标。换言之,在人们对健康意识不断提升,以及联合国的极力倡导之下,「乐活」概念成了世界公民鲜的旗帜,随着先驱者的推广与倡导,以及各国教育水准的提高而愈发被重视。

本国近年的国家发展策略,亦将环境永续及打造乐活家园作为重要议题。包括针对气候变迁现象之国土保育,以及扩大绿色投资,使本国转型为低碳经济、绿色产业;另也推广低碳旅游、加速地方创生等面向,打造乐活家园,使观光与环境保育得以平衡,各乡镇也重启活力。2016 年经济部工业局向科技会报提出之健康福祉产业之相关定义与内容进行规划,界定为包括健康促进及养生福祉二大领域,其与社会褔利系、医疗系相互支援且不重复。「健康促进服务产业发展推动计画」以「健康管理」、「饮食健康」、「运动健身」、「心灵健康」为四大主轴;「健康福祉创新服务推动计画」则以「健康管理」、「乐活休閒」、「生活支援」为三大主轴。以上皆与「乐活」概念与理想甚相符合,亦为本系教育理念之所在。
本校为宗教创办之大学,强调人精神与社会责任,并以「义正道慈」为人才培育之最高依归,与「乐活」追求全人身心灵健康及社会地球永续发展之精神不谋而合。兼之本系聚集了对乐活议题有共同理念与兴趣之师资,致力于培养新代乐活产业人才,并深知整健康及环境永续的专业与未来趋势之洞察力兼具,才能在不断变化的世界拥有竞争力,故拟定本系人才教育目标如下。

、培养健康与永续生活方式的实践者
健康与永续生活方式为乐活概念之核心。既为生活方式,则必须于生活实践。本系强调专业认知及理念实践并重,希望学生将习得之知识与技能融入应用于生活,成为知行合之乐活实践者。

二、培养跨领域之未来趋势与产业管理人才
健康、永续、未来及产业等议题彼此相关,却也内容庞大,横跨多个专业领域。斜槓人生或π型人才为当今社会趋势,本校亦提倡乘法人概念。本系集合了多元领域师资,能提供学生跨领域学习,亦希望学生能具备自主学习的能力,融合多个专业之知识技能,成为具有具备对社会、国家、世界未来趋势之洞察力及整合能力的管理人才。

三、培养社会福祉与环境永续的行动者

乐活概念的本质及本校校训皆触及到人关怀与社会责任。本系亦相信对他人及环境具有关怀之心,乃知识份子立身处世之核心价值。故本系教育目标包含培育学生之品格与素养,在进入社会学有所用之同时,不忘成为位社会及环境的关怀者。

专业发展特色
本系的「领域核心学程」,以培育实践乐活精神与永续发展的职场就业人才为目标。在「领域专业学程」则是为了培育健康与永续生活方式的实践者,规划两个系专业选修学程,分别是「永续创新学程」及「整合健康学程」。在课程规专业发展特色如下:

、身心灵全人健康与环境永续的乐活实践

本系发展之健康面向,乃全人之身心灵健康,强调生命整观之认识,以及身心灵更层面之平衡;永续则聚焦于环境永续,强调人与自然之和谐共生,绿色经济之循环有度。本系教师注重乐活理念之实践,教学特色融入场域学习及实务操作,引领学生于感受并培养出乐活之信念与价值观。

二、未来学的前瞻视野

本系在乐活专业上结合未来学之趋势分析及产业前瞻视野,提供学生进入乐活产业后之资讯洞察能力,提升学生职场竞争力。

三、跨领域学习与研究

本系结合多元领域师资,为能将此特性发展为本系特色,教师们在跨领域教学与研究方面之尝试与实践不遗馀力,交换专业观点之教师互动亦为本系常态,且能融入各教师之教学

四、社会关怀与产学链结

人间佛教为佛光山创办之宗旨,亦成为本校校风,因此本校特别重视社会关怀与实践。为能落实社会关怀,本校素来重视与地方产官学之合作,期待教师之研究与教学能造福在地,成为对宜兰有贡献之大学。在此校风下,本系亦基于乐活推广理念及研究教学需求,积极与在地产业及政府单位建立良好互动,承接有学习型城市计画等产官学合作案,开发学生见习及实习场域,以及课程实作场域。